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北极奇趣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7-07-29 10:18:29    文字:【】【】【

1990年,因为一封邀请信,作者高登义与北极结下了不解之缘,接下来便有了我们手中的这本书——《北极奇趣——高登义北极科学考察手记》(高登义著 ,安徽教育出版社,2014)。从浮冰上的考察到浮冰裂缝历险;从冰川上的百鸟天堂到冰盖上的因纽特人家;从黄金大瀑布到冰雪绿洲;再从北极巨鲸到北极燕鸥……这是一本手记,也是一本“游记”,记录了作者的工作行程,也向我们讲述了北极之美景。

读罢全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三点:其一是冰岛,其二是格陵兰冰盖,再者就是北极熊了。由于火山和冰山大范围并存,人们把冰岛称为“冰与火之国。冰岛有一个范围很大的热泉喷发区,是火山喷发后的产物,因而喷出的泉水有时洁白透亮,有时白里透黑。冰原融水则形成了冰岛上的又一奇景——黄金大瀑布,它宽2500多米,与其他瀑布有着显著的差别,即瀑身呈现为乳白色。可以说,热喷泉和黄金大瀑布是冰岛“冰与火”的代表。

格陵兰冰盖是世界第二大冰盖,要想在海洋上欣赏美丽的大冰山,除了南极海域,就要数格陵兰的四周海域了。在格陵兰,一座座巨大的冰山奇形怪状、壮丽异常。冰山四周散布的大大小小的绿洲则又构成了别样的奇景。但是,在沉心迷醉于胜景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思考近年来冰川不断融化这一严重的环境问题,这也是作者及众多的科学家孜孜不倦地进行极地考察的重要原因。美景奇美,美景其哀!

南极有企鹅,北极则是北极熊繁衍生息的地方。文中,作者除了向我们介绍北极熊的习性之外,更是重点论述了北极熊为了适应全球变暖浮冰减少以及人类滥杀引发的海豹数量剧减的现实环境(北极熊主要以海豹为食),而开始捕食鱼类的现状。至此,一方面我们不得不赞叹北极熊生存技能之高明,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思索人类对大自然之平衡的破坏。

书分很多种:有的书介绍知识,有的书讲解知识,有的书引发知识。《北极奇趣》,这一本小小的工作手记,读来却是一次发现之旅,一次知识之旅,同时也是不断探索的又一起点。合上书,对北极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对北极的渴望日益强烈!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0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源码基地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