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沪苏浙皖科普作家协会共办第五届长三角科普创作高峰论坛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03-06 16:14:47    文字:【】【】【
2023年3月2日—4日,第五届长三角科普创作高峰论坛(简称“峰会”)在浙江省临海市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长三角科普创作联盟(简称“联盟”)、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临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台州市科普作家协会、临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协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地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创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媒体机构的代表120余人参加了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以视频方式为本次大会致辞。


我会有5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分别是协会党委副书记、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黄蓓,协会秘书长、安徽教育出版社编审杨多文,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素贞,合肥市肥东县科技馆馆长伊静和六安市霍邱县疾控中心主任助理龚朋飞。


本届峰会组织了2场主旨报告和14场专场报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馆原党委书记苏青先后作了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与挑战”“科普短文创作浅谈”的大会主旨报告。14场专场报告分别围绕科普作品创作、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技资源科普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等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
我会黄蓓教授以“走进细胞王国,探密生命本源——浅谈‘细胞智慧’创作体会”为题,介绍了前沿科技视点丛书之一《细胞智慧》的创编过程及感悟;杨多文编审以“美丽的南淝河系列科普活动往事及其启发”为题,介绍了我会组织开展行走南淝河活动的情况,分析了科普作协在大科普格局中的角色,提出打造长三角生态湿地科普文化长廊的建议;张素贞高工以“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思路与对策——以‘人造太阳’大科学工程项目为例”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实施“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实际案例,探讨了科技资源科普化的政策要求及思路对策。




峰会还表彰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和优秀论文。我省《科技“星“光——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时光球原创少儿科幻小说·灭绝古陆》《前沿科技视点丛书》等10部作品荣获2019—2021年长三角优秀科普作品奖,《山行忘路脉 野坐认天文——评王玉民<诗意星河>》《发挥科技场馆展教作用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肥东科技馆展教功能开发的思考》《眺望时空的那边——评王国刚长篇科幻小说<天地之旅>》等7篇文章被评为2022年长三角科普创作创作联盟高峰论坛优秀论文。



(张素贞 撰文)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0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源码基地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