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技工作者日期间进校园送科普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06-02 10:02:45    文字:【】【】【
为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科技工作者日次日,5月31日,由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合肥市第三中学协办的合肥市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暨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走进合肥三中,为合肥三中师生开启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特邀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科普讲师团成员贾云老师做现场讲座,合肥三中近7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贾云老师以“追逐量子之光——新中国量子科技发展之路”主题,讲述了在潘建伟院士的带领下,中国的量子通信科技是如何从跟跑发展成领跑的。讲座简要回顾了自伦琴发现X射线、普朗克提出量子论、爱因斯特提出光量子概念,到原子弹、晶体管、激光、核磁共振、高温超导等,量子力学成为近代科学技术支柱的发展历程,从潘建伟回国建设量子物理实验室,到“京沪干线”开通、“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升空,再到现在构建完整的天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技术体系,层层递进,引人入胜。见证了我国近几年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的飞速发展,同时让同学们领悟了科学家们一步一步攻克技术难关,助力国家实现科技强国之梦的精神。讲座还简要介绍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郭光灿院士,以及用量子技术感知世界的杜江峰院士,让雷达的智慧光眼更亮的窦贤康院士的量子科技成果,展示我国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报国为民,是我国科技工作者不变的奋斗底色。贾云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引起现场师生的热烈共鸣。阵阵掌声和精彩的互动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杨多文代表协会向合肥三中捐赠了一批科普读物。
杨多文表示,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致力于科普教育和科普创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而努力,合肥三中科普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与该校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密不可分。
合肥三中校长毛晓斌表示,该校希望通过科普活动的开展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爱科学的种子,培养出科技报国的情怀。
活动开始前,杨多文一行在合肥三中科信处主任王文忠陪同下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兴艺师生素养中心和挹芳图书馆,杨多文对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印象深刻,表示将为学校科普工作提供更大支持。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中国科学家肖像画展览,同时发放、回收了两百份满意度问卷调查表。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史云宝,综合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国伟出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普教育是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打底工程,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23年5月8日—31日,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组织“科普教育种子行动”讲师团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丽华副教授、安徽省航空科普协会张禾副会长、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黄飞松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光寿红教授和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孙正凡作家先后11次走进校园和科技馆做科普讲座:《我的巅峰之旅——北极极点》《寻找美丽精灵,欣赏飞羽之美》(黄丽华)、《深海雷霆——核潜艇》《中国古代建筑的文化底蕴》(张禾)、《谁发现地球是圆的——追寻科学精神的源头》《从伽利略<星际信使>读懂科学精神》(孙正凡)、《小虫子与大世界》(光寿红)、《造纸起源中的科技基因》(黄飞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2023年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一代新人,引导同学们做新时代追梦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史云宝 撰文/陈龙云 摄影)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9-2020 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源码基地 提供